计算机中心

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

 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是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是新一轮产业革命的重要内容,是我国从制造业大国迈向制造业强国的必由之路,未来5-10年是我国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产业发展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和高速发展期。为充分发挥在智能制造技术领域的学科优势、迸发成果转化潜力,丰富和完善合肥乃至安徽省的区域技术创新体系,努力打造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产业发展的创新引擎,合肥市与共同组建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

(一)总体思路

研究院按照"省部合作、市校共建、企业协同"原则,以建立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为动力,以"政府资金引导、政产学研合作、全球资源汇集、创新基地打造、开放平台搭建"为主要手段,以集聚创新人才、孵化高新技术企业、服务产业发展为目标,按照"1547"建设思路,即围绕"提升智能制造产业竞争优势"一条主线,主攻"高端智能装备、新材料及制备工艺、新能源及节能环保技术、健康与医疗设备、物联网及大数据"五大领域,建设"智能制造技术服务中心、产品检测分析服务中心、产品设计服务中心、公共计算服务中心"四个中心,形成"人才培养、关键技术研发、成果培育转化、质量检测评定、产品设计服务、公共计算平台、产业发展智库"等七大功能,打造一流的新型产业研究院,促进合肥市打造"大湖名城、创新高地",推动创建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

(二)建设原则

坚持改革创新原则。牢固树立"以服务求发展、以贡献求支持"的办院理念,建立技术创新机制,坚决杜绝体制回归,形成新型产业技术研发组织。研究院核心管理层和核心技术层人员相对稳定,建立科学、灵活、高效的人才使用、流动、退出机制。

坚持市场导向原则。强化与产业界紧密互动,建立与企业共建共享研发平台的机制,按照公益性、准企业化运行,前期主要依靠政府、企业的投资及学校自筹资金,5年内提供成本服务。后期逐步增强研究院的造血功能,过渡到依靠技术转移、产业化后的回馈,实现自主经营、自主发展的运行目标。

坚持全面开放原则。创新对外开放合作机制,发挥国际科技合作机构及校友资源优势,广泛集聚创新资源要素。建设成为全面开放的创新基地和服务平台。

(三)建设目标

总体目标:研究院以"服务区域经济,服务本土企业,服务技术创新,服务学科建设"为宗旨,建成"立足合肥、面向辐射全国"的智能制造技术创新平台、成果培育与转化平台、国际交流合作平台,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新型产业研究院,成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引擎、具有国际影响的智能制造成果转化基地和产业孵化基地。

在人才引育上,培养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20个,年培养产业急需硕士、博士600名。在技术研发上,突破前端核心技术、关键技术50项,承担政府计划、企业委托研究项目150项,申请专利、取得科技成果200项。建立国家及地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4个,建立产业公共服务中心4个。在服务产业上,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撑,服务企业200家,技术转让、成果转化金价、专利实施许可100项,孵化、育成企业100家以上。力争成为安徽省智能制造产业的加速器,使全省智能制造产业形成1000亿产值。

突破智能制造技术基础理论与前端核心技术200项以上;承担各类研发项目1000项以上;申请专利、取得科技成果500项;年培养产业急需硕士、博士1000人以上;创建国家级技术研发中心2个以上;创建国家级智能制造产品设计、分析测试、公共计算等中心;孵化、育成企业500家以上;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00家以上;实现上市公司10家以上。推动智能制造产业成为爆发性增长源之一,2020年全省智能制造产业达到3000亿产值。